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国有资产管理处关于要求对拟购置仪器设备项目进一步优化与完善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7-27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优化和完善我校仪器设备购置项目采购需求,确保仪器设备资源投入的科学性和合理性,避免出现因调研、论证不充分、选型不合理重复购置等原因导致项目执行难、验收、采购的仪器闲置、利用率不高现象,充分发挥仪器设备在教学和科研中的作用,现把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落实财政部《政府采购需求管理办法》,规范我校仪器设备购置项目采购需求确定,提高项目谋划的前瞻性、科学性和合理性,做到非必需不采购,既采购必须充分发挥作用,切实规范履行采购程序,使“项目准备成熟等资金”。

基本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明确项目采购需求

采购需求一项重要内容是技术规格,技术规格反映了采购的要求,也是招标中对供应商响应情况的评审依据。技术规格的编制是一件技术性非常强的工作,编制的好坏直接影响整个项目的采购效果。项目申报部门要结合我校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真正明确采购需求,采购需求的确定要关注并回答以下十方面的问题

1.项目中的设备是否必须采购?是否充分进行了多元化论证?

2.是否适时动态跟踪进入备选项目库中项目而不是一报了之?项目能否通过内部挖潜、通过校内二级学院间、专业间、相邻高校间、企业合作共享来解决而不再购置?

3.必须购置的,是否考虑购置后设备多长时间需要更新换代,是否有规划表?与社会生产实践换代周期是否同步?是否存在建设时已落后?

4.项目建设前后绩效考核评估评价措施是否完善?尤其是使用率如何项目设备所开出实验、实习、实训本科教学类质量国家标准、专业认证、社会服务等的要求是否适应?

5.所购置的设备与周高校或省内高校的差异化在哪?对实现人才培养、科研、社会服务的功能和着力点在哪?

6.是否设备安装运行的场地及环境条件、安全运行保障做了可操作的整体规划?设备运行与所需要的耗材体量是否匹配占据原空间的淘汰换代设备是否提前办理报废手续?

7.是否由团队共同完成项目谋划、调研等工作?是否有团队共同研究讨论项目方案的意见记录?招标采购时能否派出3—5名熟悉项目的人员作为备选采购人代表

8.设备参数与功能尤其是二者的关系是否真正了解?是否查阅到其他单位类似项目或设备的采购录?参数、功能描述是否规范?有无与国强制性标准行业标准、企业标准相抵触?

9.市场调研是否做到“货比三家、甚至四家、五家”,价格是否合理是否某供应商代劳提供市场调研材料?确定项目预算是否合理?

10.采购后能否自行及时组织有效验收先购买再学习,还是至少有部分骨干技术人员提前就对技术指标了如指掌?前期调研哪家单位使用此设备,能指导你单位做初级验收,并对你单位设备使用、项目改进提出建议和指导?

(二)进一步优化备选库项目采购方案

1.结合学校十四五专业建设规划,结合上述十个方面的问题再调研、再论证,重点是项目的预算核准和项目所需仪器设备的种类和参数、技术要求、更新换代周期、实验室配套、环境改造等,根据当前的实际需要,本着科学合理、节约务实的原则,充分考虑设备共享使用率,包括校内共享、区域共享等,通过进一步市场调研成交信息查询、专家论证党政联席会讨论等途径,修改完善项目方案材料,进一步明确采购需求,完善相关材料

2.前期国资处邀请省内外专家对两批债券项目审阅并提了指导意见(具体内容已反馈至各单位,本次通知不再,还没有根据反馈意见完善的单位,请及时完善财务处2022年中期项目库项目提供了专家指导意见,请也参阅完善。未及时参阅专家意见,再论证再调研完善的国债项目、中期项目库项目,暂缓建设不通过项目需要重新国资处申报。

(三)做好动态跟踪管理

做好项目动态变化实时反馈,确保项目建设不重、不漏;落实项目的建设条件是否变化,是否满足需要,包括场地、是否需要拆旧调拨使用或报废,供水、电负荷,承重、排污、噪音、辐射等安全问题

(四)材料报送

部门、二级学院请结合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填写项目梳理情况一览表(见附件1)、      项目采购需求达成情况分析(见附件2),8月22电子版发送邮箱gzcxmsb@163.com

部门、二级学院对项目的采购需求负主体责任,认真开展调研、论证以实用高效为主,避免闲置或浪费。新增急需建设的项目,请及时报送申请材料做好项目入库准备工作。

请各位资产管理员汇报给本部门(二级学院)主要负责人,尽快启动和落实工作。

人:冯文静、索大军(国资处计划采购科)

联系电话:3683023

国有资产管理处

2022年7月27

附件1.项目梳理情况一览表

附件2.                项目采购需求达成情况分析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国资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