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国有资产管理处2019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9-12-11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是国资处的“提升年”,一年来国资处按照《新乡学院2019年党政工作要点》工作目标,继续深化国有资产管理,提升管理水平,提升基础规范,提升制度落实,提升服务标准,抓好思想政治和党风廉政建设,实现国有资产管理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高效化的目标,开创了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新局面。

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实现各项工作有提升、有突破。

(一)制订国有资产管理考核办法

为了深化国有资产管理,实现国有资产科学化、规范化、高效化管理,充分调动各部门资产管理的积极性、主动性,防止重购置轻管理的现象,在充分考察论证的基础上,国资处起草了《新乡学院国有资产管理考核办法》,该考核办法包括:考核原则、考核对象、考核内容及标准、考核方法及程序、奖惩制度等相关内容。结合专题教育活动,进行了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已经报学校审议。考核办法的实施将全面提升各部门的资产管理水平,确保资产完整,提高资产的使用效率。

根据学校巡视整改要求,修订了《新乡学院国有资产管理办法》《新乡学院政府采购项目验收管理办法》《新乡学院固定资产报废管理办法》《新乡学院仪器设备管理办法》《新乡学院电子办公设备配置标准及管理办法》,学校国有资产管理制度体系基本形成,实现了我校国有资产管理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二)探索国有资产有偿使用管理工作

为了进一步探索国有资产有偿使用,提高利用率和使用效益,我们通过到兄弟院校考察,校内调研等方式,制定了《新乡学院大型仪器设备使用收费办法(试行)》。根据仪器设备具体情况和服务项目,参照上级有关规定和其他高校政策,制定了收费标准,部分设备进行认证,签订服务合同,全校已经全面开始实施。

(三)推进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建设工作

为促进学校大型仪器设备资源共享,优化资源配置,提高使用效益。国资处谋划建设“新乡学院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通过到建有共享平台的院校和开发共享平台软件公司进行考察,起草了《新乡学院大型仪器共享平台建设方案》,计划甄选1-2个学院或1-2栋教学楼,作为试点率先实施,根据学校实际情况,资金允许时,进行平台建设。

(四)继续做好国有资产核查工作

根据《新乡学院国有资产管理办法》规定,2019年3月至12月开展国有资产核查工作,对2018年12月31日之前购置、并已办理完固定资产验收入账的资产进行核查。本核查采取全校各部门逐一核查,边核查边整改的方法分四个阶段进行:一是准备阶段。制订《新乡学院2019年资产核查工作实施方案》,成立资产核查工作小组,强化责任,明确分工,安排部署资产核查工作任务二是各部门自查阶段。各部门依据资产核查清单认真组织盘点,形成资产核查报告报国资处。三是学校核查阶段。根据各部门核查报告,资产核查办公室组成2个核查小组到各部门资产逐一核查,核实账、物、标签相符情况以及资产管理状态和资产使用状态。四是整改与调整账目阶段。国资处对本次资产核查数据进行汇总,存在问题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起草了《新乡学院2019年国有资产核查报告》,报学校审议。

(五)加快资产报废处置工作

国资处认真研究国家的有关法律条文,积极协调市财政局寻求政策支持,严格按照《新乡学院固定资产报废管理办法》和《报废资产处置实施细则》规定的处置流程进行,通过公开竞标的方式,进行了4次报废资产处置工作:一是分两批完成原值907.57万元财政局已审批报废资产公开拍卖处置工作,处置总收入70290元,已按规定上交市财政局指定账户。二是后勤管理处申请报废处置的旧桌椅和学生餐厅报废厨具,经校长办公会审议批准,进行公开拍卖,处置资金3000元(桌椅)和19960元(厨具),按规定上缴财务处。5月份完成对教学实习单位新区小学申请报废的一套录播教室设备进行确认和拆除封存。6月份完成对A02图书馆空调和网络设备等报废资产进行拆除、搬迁、调剂工作。

(六)做好仪器设备采购项目建设工作

根据学校发展需要和采购资金情况,坚持“统筹规划,保

障重点”的原则,按照《新乡学院仪器设备采购项目立项实施细则》规定的立项流程,对申请部门的项目可行性、紧迫性和资金落实等方面进行严格审核,分六次对8个拟建项目召开项目论证会,完成立项5个,建设金额202.83万元。并按流程签订了采购合同。国资处在项目初验合格后,联合监察、审计、财务组成校级验收小组,按照《新乡学院政府采购项目校级验收实施细则》和仪器设备及货物类校级验收流程,进行严格的“立体式分步”验收,共验收26个项目,均出具《验收合格报告》,支付资金1850.89万元完善的管理制度、严格的操作流程、先进的验收模式,全面提升了我校项目建设的管理水平。

根据“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资金”建设总体计划安排,完成《新乡学院3D打印教学实践中心》项目合同签订、监督供货、验收和支款手续办理工作。2019年2个中央财政项目(预算资金1240万元),1.《新乡学院纳米储能材料实验平台》(预算500万元),2.《新乡学院医学检验技术及助产教学实训中心项目》(预算740万元),完成了考察论证、立项,已经报招标办进行采购。

(七)考察调研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工作

为进一步理清学校经营性资产和非经营性资产的界线,加强对经营性资产的监督管理、开发利用,国资处提出筹建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的设想,积极研究上级相关文件精神,先后到省内外开办资产经营公司较为成功的院校进行考察调研,结合我校实际情况,起草了《新乡学院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组建方案》和公司章程,先后召集校办、科研处、后勤处、就业创业中心等多部门进行专题研讨,充分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形成考察调研报告,报学校进行审议决策。

(八)严格国有资产数据信息的统计、报送。

利用“国有资产综合信息管理平台”数据,3月份完成财政部久其系统数据上报工作,6月份完成省发改委高校成本调查数据,9月份完成教育部实验室数据上报,10月份完成高等教育质量检测国家数据平台信息以及高等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数据上报工作。

(九)全面提升党支部建设质量

国资处党支部以《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为引领,以建设“标准化党支部”为目标,全面提升党支部建设质量引领党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支部班子明确职责分工,规范支委会议事规则,形成素质优良、担当有为的党支部班子。2019年按照组织程序发展郭冠秀同志为正式中共党员。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和组织生活会制度,确保支部组织生活严肃认真、常态长效。2019年国资处党支部连续被评为新乡学院先进基层党组织。

二、压实责任,筑牢防线,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是政治思想建设的重要手段。国资处践行“以规范促管理,以程序防诱惑,以制度保廉政,以民主促廉”的廉政建设理念,按照学校要求签订“新乡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新乡学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新乡学院综治平安建设工作目标责任书”,科级以上干部签订“新乡学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承诺书”和“新乡学院党员干部规范网络行为承诺书”。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格执行民主监督、信息公开制度,发现问题早提醒、早纠正,切实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坚持贯彻落实学校“四进”政策和中央八项规定,紧盯“四风”问题新动向,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排查整改,在设备采购、项目建设和资产报废处置等工作中,严格按照规章制度执行,不接受吃请,不提供人情方便,形成了廉洁自律、作风过硬、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

三、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

2019年国资处尽管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由于三校合并资产管理遗留问题较多,解决难度非常大,造成报废资产处置较慢;二是资产管理考核制度没有实施,国有资产管理缺乏约束机制,造成各部门存在重采购轻管理现象,;三资产开放共享及有偿服务工作开展不足。

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调研和研讨,领导班子形成了解决问题的思路。首先是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理清和规范资产管理归口部门的职责,督促并协助归口部门解决资产遗留问题;继续加大资产共享和为地方服务的推进力度,积极探索公司模式管理经营性资产的思路,提高资产的使用效率和效益。今后,我们将努力提升管理水平、创新工作方法、加压奋进,促进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实现新乡学院腾飞和快速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019年12月11日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shebei